小故事集

以下小故事,擷取自「如何無憂無慮過生活」一書,作者達摩難陀法師。這本書除了小故事有趣,也集結了許多優美的詩篇。

牛糞上的驕傲的甲蟲

從前有一隻甲蟲飛到牛糞上,他非常喜歡這個地方,便邀請同伴一起在牛糞上建立起他們的小城市。

辛勞工作數天後,終於在牛糞堆上建造了一座城市。

甲蟲們對於自己的成就感到相當得意,決定推選出第一隻甲蟲當國忘。為了榮耀國王,其他甲蟲在城中舉行盛大的閱兵大典。

正當遊行進行到一半時,一隻大象破巧經過,看見一堆牛糞便舉起腳以免踩到。

然而國王卻很生氣地咆哮:「喂!難道你對本王一點尊敬也沒有嗎?難道你不知道把腳抬在我的頭上是很無禮的嗎?立刻道歉,否則我就要判你罪!」

那大象低頭一看,道:「吾皇陛下,請恕小民之罪……」說著便跪下,摧毀了國王、城市、市民,與驕傲。

女性的年齡

有位女明星,被警察抓到酒後駕車,警察詢問他的年齡,他回答:「三十歲。」

過了幾年,這位電影明星因類似罪狀上法庭,照樣謊稱自己的年齡是「三十歲」,依然認得她的法官問:「怎麼可能?五年前你說自己三十歲,怎麼現在你還是三十歲?」這位已過氣的明星為了壓過他的氣勢,眨眨他的假睫毛,説:「法官大人,我被提醒過好幾次:在法庭上不能更改證詞!我已經告訴你我三十歲了,這次也絕不改變!」

我的美貌和你的智慧

蕭伯納曾結識一位風姿綽約的年輕女演員。有一天,他在蕭伯納耳邊輕聲細語地說:「假如我們結婚的話,生下來的小孩有我得花容月貌及你的聰明才華,不是很棒嗎?」

蕭伯納是個稱不上英俊的人,他回答道:「親愛的,這實在是個很不錯的建議,但我假如我們的孩子有我的相貌及你的頭腦呢?」女演員聽罷,趕緊逃之夭夭。

把籃子拿回來

從前有一對年輕夫婦與公公同住一堂,公公脾氣暴躁,時常抱怨,讓夫妻心煩不已,最後惹得他們想擺脫老人。於是,先生把父親裝進大籃子扛在肩上,正準備離開屋子時,他十歲的兒子問道:「爸爸,你要把爺爺帶到哪裡去?」

年輕人解釋,他要留老人在山中一段時間讓他自力更生。

男孩子靜靜看著父親離開,突然大喊:「爸爸,別忘了把籃子拿回來哦!」

年輕人嚇一跳,停步問兒子原因,小男孩答:「嗯……等你老了,我需要用這個籃子來裝你呀!」

年輕人趕緊把老人帶回家中,從此細心照料,供給老人一切所需。

今日我以死

大衛・莫利斯市西方著名的佛教學者,往生時,享壽八十五歲。死後不久,有位作者接到他的一封信(顯然是他早已寫好,交代在他死後寄出),內容是這樣:「你會高興地知道,今天我已死了。高興有兩個原因:首先,得知我已從疾病的痛苦中解脫,你會為此放下心中的一塊巨石。其次既然我是個佛教徒,且忠誠格守五戒,因此你知道我的來世不可能悲慘。」

對生活感到滿足的人,卻連件襯衫都沒有

有位東方的國王感到不開心,他向一位哲人求教。哲人建議國王找出全國最快樂、最滿足的人,然後穿上它的襯衫。經過長時間的尋找,國王終於找到了這個男人——但他卻連件襯衫也沒有。

別人引來的不幸

克里德沙是著名的梵文詩人,生於西元三世紀,居住於印度。小時候她和母親住在皇后對面的一間小茅屋。皇宮的高牆內有個種滿芒果的果園。每逢收成時節,果樹總是掛滿甜美多汁的芒果而低垂。趁著無人看管之際,克里德沙會翻過高牆採擷芒果。

有一天克里德沙又去偷芒果,他沒有注意到國王正從皇宮窗口望著他。就在那個早晨,國王在剝芒果時,不小心傷到了手,流了許多血。於是國王召喚巫師,想知道這個意外預示了什麼徵兆。

巫師想了一會兒,然後詢問國王早晨是否看到不尋常的景象。國王說他看見一個小男孩在皇宮內偷摘芒果。「陛下,您所看到的景象非常不吉利,這個男孩將為您帶來厄運,」巫師這麼回答:「陛下,您必須馬上除掉這個男孩才好。」

於是國王命令屬下將男孩帶到他的面前,可憐的男孩顫抖著,接著有人宣布國王看見他偷摘芒果,而這件事情將為國王帶來厄運,問他在被處死前,是否有任何話要說。

「陛下,我很遺憾為你帶來厄運,」克里德沙說道:「但是,今晨看見我偷芒果的人似乎也該受罰,因為他也為我帶來了厄運。」

這個回答使國王震驚,同時讓他醒悟,聽信那些自稱智者的巫師們的解釋,不過使他自己顯得愚昧罷了。國王因此對克里德沙印象深刻,將他收為養子。在皇宮內,克里德沙培養文學才能,後來成為印度著名詩人。

水牛的腦子出了什麼問題?

有則古老的故事,述說一隻獅子渴望吃到美味的水牛肉,但是無論他多努力,卻老是逮不著這頭水牛。於是他決定用狡猾計謀來達成目的。他找來狐狸當助手,對狐狸說:「我不知道我和水牛胸為何要彼此仇視,請轉告牠,從今以後我決定當個素食者,同時邀請他到我的洞穴分享食物。」

狐狸找到水牛,轉達這個訊息,起初水牛感到懷疑,但狐狸極力勸說。終於,水牛被說服了。他到獅子的洞穴,接受體貼款待後,就不知不覺睡著了。

獅子此時撲到可憐的水牛身上,一口咬死他。獅子最愛吃水牛腦,然而殺死水牛實在讓他太累而感到困倦。於是他決定好好睡一覺,叫狐狸好好看管獵物。

當然狐狸也覬覦水牛腦許久。獅子睡著後,狐狸打開水牛的頭骨,大啖美味的水牛腦。飽餐後,他將頭蓋骨巧妙放好,裝著一副無辜的臉孔等著獅子醒來。

獅子醒後,發現頭骨裡空無一物,心中充滿驚訝與憤怒。盛怒之下,他要求狐狸解釋。狐狸回答:「主人,頭蓋骨裡空無一物是因為水牛本來就是無腦。假如他有頭腦,還會陷入你的陷阱嗎?」

感冒的狐狸

從前有隻飢餓的獅子,因為體弱無法出外狩獵。他有個狐狸助手,服伺他多年。由於餓極了,他決定吃掉這隻狐狸。但是他身為百獸之王,不能就這樣吃掉他的助手。於是他決定找個適當藉口。

獅子叫來狐狸,説:「狐狸!我要問你一個問題,你必須給我正確的回答,否則我要殺了你。告訴我,儺現在身上的氣味聞起來舒服還是噁心?」

狐狸明白這是個陷阱,假如他說獅子聞起來很臭,獅子會感到受辱然後殺了他。如果他說獅子的氣味令人舒服,獅子可以拿說謊作為藉口殺了他。

於是狐狸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,回答:「我恐怕你問這個問題時機不對,你看到了,我患了重感冒,鼻塞很嚴重,因此我真的無法告訴你我的感受。事實上,我怕我會把感冒傳給你。所以,為了關心你,我得離你遠遠的。」

沈默或說話皆無法逃避的問題

從前有個和尚,他的徒弟是個懶蟲,老是睡到日上三竿。有一天他叫徒弟,喝斥:「你還睡!連烏龜都爬到池塘外邊曬太陽了!」

就在這時,有個人正想抓些烏龜給母親治病,聽到和尚的話,立刻趕到池塘邊,果然有許多烏龜正趴著曬太陽。那人抓了幾隻烏龜,位母親燉了湯。為了感謝和尚的建議,他帶了些烏龜湯給和尚。和尚卻對烏龜的死感到愧疚,於是發誓再也不說話。

過了些時日,有天這和尚坐在廟前,看見一位盲人朝著池塘走去。他本來想要叫盲人不要再往前走,但想起自己的是錢,決定保持沈默。他的內心還在交戰之際,盲人卻已經掉進池塘裡了。

這是讓和尚十分難過,方明白人活在世上,不能一味保持沈默或喋喋不休,必須用智慧,才能生存在這個世界上。

誰娶了那個女孩?

從前有個年輕人,他深深愛上鄰鎮的一個女孩,每天都要寫信向那女孩表愛意。寫了上百封信後,他愕然發現,女孩嫁給了那位送信的郵差。

齊人之福

從前有位老先生,不滿意結婚多年的太太,於是決定取個美麗迷人的年輕女子。

但這位女子卻羞於讓人知道她嫁了個老頭。為了使他看來年輕一些,他將他頭上的白髮拔掉。大老婆知道這件事後,為了讓他看來老一些,開始拔丈夫頭上的黑髮。

兩個女人的戰爭持續許久,最後那男人頭上沒了白髮與黑髮,成了禿頭。

報以玩笑

有個英國人,要去參加宴會,出門前,他的朋友決定跟她開個玩笑。他們在他的外套背面畫個驢臉。宴會結束後,英國人去取回外套,才發現有人對他惡作劇。他非但不生氣,反而冷靜地問:「今天下午誰拿我的外套擦臉了?」

他的朋友聽到都感到訝異,於是他解釋:「我只是想知道,是誰把他自己的驢臉留在我的外套背面了。」

他不是我的僕人,他是我的導師

偉大的佛教大師狄龐卡拉,有次被邀請至西藏宣揚佛法。大師沿路帶著一位愛吵架、不負責任,且廚藝極差的廚師。

西藏人觀察這廚師一陣子後,以尊敬的口吻詢問大師:「大師,您為何要容忍那廚師的壞脾氣呢?他只會妨礙您,對您一點幫助也沒有,您為何不將他遣送回去呢?我們很樂意幫助您。」

這位大師微笑回答:「哦!你們不了解,我並不以為他是我的僕人。」

西藏人感到訝異,問:「大師何出此言?」

這位大師解釋:「他的無能和好爭的天性,每天都在教導我學習如何容忍和培養耐性。因此,我認為他極有價值。」

發表留言